自由財經

匯豐CEO就凍結香港異議者帳戶 接受英國會質詢

2021/01/25 14:32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透露,匯豐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等高管,將出席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U.K. Parliament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的會議,回答有關該銀行凍結香港異議分子帳戶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匯豐銀行(HSBC)為首批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外資銀行之一,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遭通緝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更曾爆料他與配偶、父母的匯豐銀行帳戶遭凍結。許智峯最新透露,匯豐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等高管,將出席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U.K. Parliament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的會議,回答有關該銀行凍結香港異議分子帳戶的問題。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23日於其臉書上表示,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已和他聯繫,自己已把個人和親人的匯豐銀行帳戶遭凍結一事的相關資料,告知該委員會,預計匯豐執行長祈耀年,和匯豐首席法規部主管Colin Bell,將出席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於26日舉行的正式會議,就「匯豐凍結我(許智峯)及其他港人、教會、組織的銀行戶口事宜」接受質詢。

《彭博》報導,除了許智峯及其家人外,香港親民主教會「好鄰舍北區教會」的會堂主任陳凱興也曾透露,自己和家人,以及教會的匯豐帳戶,都遭凍結。

據報導,匯豐銀行將香港視為其最大市場,但隨著中國收緊對香港的控制,匯豐銀行的處境也日益緊張,該銀行也因稱會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尊重和支持所有穩定香港社會秩序、振興經濟繁榮發展的法律,而遭外界批評。

對於此報導,匯豐銀行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此前匯豐銀行曾表示,無法針對特定帳戶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