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今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視訊會議 美中關係論述受矚目

2021/01/25 12:4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視訊參與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議程」(Devosagenda)對話會並致詞。(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視訊參與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議程」(Devosagenda)對話會並致詞,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入主白宮以來,習近平首次發表談話,今日的談話可能為未來4年拜登時代下的美中關係定下基調。

《彭博》報導,習近平上次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是在2017年,也就是前美國總統川普上台的前幾日,習近平當時稱貿易戰對雙方都不利,還強調中國的開放性,並譴責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官媒近期對上述講話大肆宣傳,稱習近平具有遠見。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上個月就在1篇社論中稱,習近平的此番談話「照亮了顛簸起伏的世界經濟航程,具有超越時空的思想穿透力」。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各國領袖,也將於本週一至週五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主辦的這場「達沃斯議程」線上活動並發表談話。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通常每年在瑞士滑雪度假勝地達沃斯舉行的面對面會議被延後,目前定於5月在新加坡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