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保單將停售民眾瘋買 業務員忙翻天自行喊停

2021/01/24 21:27

台灣產險熱銷防疫保單將於25日下午5時停售,太多民眾想搶搭末班車,各銷售通路收件忙翻天。(中央社)

〔中央社〕台灣產險熱銷防疫保單將於25日下午5時停售,產險業務員表示,太多民眾想搶搭末班車,各銷售通路收件忙翻天,有些甚至自行喊停、不再受理,避免因量大、處理時間不足而衍生風險。

台灣產險公司一個月前推出法定傳染病防疫保單,投保規則簡單,若因法定傳染疾病,如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需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依投保金額不同(最高新台幣500元),可領5萬或10萬補償金。

由於價格不貴,加上1月本土疫情升溫,原本只靠各銷售通路推銷、社群軟體口耳相傳,台產防疫保單就已大賣,登上新聞版面後,買氣更是火熱。

產險業務員表示,投保的民眾,不少都是全家人一起保,上週五(22日)台產因難以負荷,宣布停售截止日後,變成民眾急著想保,投保詢問訊息、電話不斷湧入,台產明天(25日)才上班,但週末各銷售通路都忙翻天,急著製作要保書。

資深保經公司業務員說,從來沒看過這樣的銷售熱度,不少業務員反而是自己喊停,甚至直接在LINE名稱上加註「佛心防疫,不再受理」,擋掉詢問訊息,除非交情較好客戶拜託,否則不再收件,避免處理不完,或是明天大量案件一下湧入台產,可能有風險。

對防疫保單熱賣,金管會官員表示,民眾對此關注度很高,相信業者處理會更為謹慎,原則上,對外宣布哪個時間點停售,在此之前送進去的保單就應收件,並按規定核保,若有核保不過案件,也應詳細向客戶說明原因。

金管會官員也提醒,在口耳相傳下,出現唯恐買不到防疫保單的氛圍,但重點應回到自身需求,仔細衡量是否真有投保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