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投資中企禁令 小摩估最多1.7兆債券受影響

2021/01/23 21:48

小摩推估,如果川普簽下的行政命令被徹底執行,可能有高達600億美元的債券將被迫拋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在美國總統任內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投資被認定為解放軍企的公司,一些名單上的中企已經被美國的證交所或股票指數中剔除,而在債市的部份,摩根大通(JPMorgan)推估,如果美國的行政命令被徹底執行,可能影響到的債券規模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695兆元)。

據《路透》報導,小摩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如果這些債券都被強制拋售的話,鑒於這樣的規模,可能會引發大量資金外流。

小摩指出,在行政命令發出後,中國化工集團10億美元的債券已被拋售,並預期之後還會再有13億美元的債券被拋售,除此以外,中國海洋石油發行以美元計價的195億債券中,32億美元的債券為美國的基金所持有,如果行政命令的範圍及於在美國有業務的資產管理公司的話,還會再多35億美元的債券被拋售。

除了可能讓美國資金外流之外,小摩還指出,債券拋售對那些中企本身影響不大,首先是非美國的投資人可能會趁大規模拋售的機會買入債券,其次是這些中企對離岸資金的依賴度不高,以美元計價的離岸債券只佔他們的資本結構「非常小」的部份。

甫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可以簡單地撤銷這些行政命令,但目前他的意向仍屬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