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習會」見光死?北京秘密運作 中駐美大使在美媒揭發後否認

2021/01/23 16:42

美媒報導,北京秘密運作推動中美高層官員會面,並探討舉行美中領袖峰會「拜習會」的可行性。圖為習近平2013年和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北京會面合影。(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推動中國高層外交官員和美國新總統拜登高階幕僚會晤,並研究舉行領袖峰會「拜習會」,初期討論議題則由貿易轉向迎合拜登政府優先議程的氣候變遷和防疫合作,以讓陷入困境的美中關係「重開機」。

報導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12月祝賀拜登勝選美國總統後不久,中方就開始透過駐美大使崔天凱信函,向「中間人」表達有意派出含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赴華府與拜登團隊高層會談,希望減緩美中緊張關係,並推進「拜習會」。

報導指出,中國官員一直透過秘密管道尋求和美方會談,尚未向拜登國安團隊正式提出會面要求;知情人士指出,中方就和拜登政府接觸方面一直保持謹慎態度,主要鑒於美中兩國深度分歧,北京也擔憂拜習會的提議可能會被回拒。

不過,中國駐美使館今天在官方網站以答記者問形式,稱中方未寫過報導中提到的信件,「上述報導與事實不符」。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官員指出,對習近平來說,恢復與美國總統的工作關係是他擔任國家主席第2任最後2年的一大關鍵;正值習近平準備繼續擔任空前的第3任中國國家主席之際,美中關係處理不當將使其遭到中國共產黨內批評。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事務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預料美中之間對話會先從一個低於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層級展開,且須耗掉今年大部分時間,才能讓兩國領袖會晤一事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