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寬鬆貨幣政策+大規模財政刺激 國泰證:可適度布局黃金!

2021/01/22 18:52

國泰證券今發布今年1月全球主要股市及商品投資氣象觀察,從美元、利率及實質需求分析黃金的後市表現。(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證券今發布今年1月全球主要股市及商品投資氣象觀察,從美元、利率及實質需求分析黃金的後市表現,面對疫情病毒變種的不定變數,建議投資人可適度布局黃金,可透過複委託來投資布局,商品方面可留意黃金相關ETF。

今年全球仍籠罩疫情陰影下,但股市也持續創高,美股四大指數中,道瓊工業指數持續站穩3萬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勢驚人,今年以來已大漲12%,觀察股市持續強勁,美元呈弱勢表現,觀察傳統第一季為黃金需求旺季,在實質買盤支撐下,黃金表現蓄勢待發,國泰證券認為,投資人可適度的布局黃金,有助風險資產避險效果。

國泰指出,黃金走勢與美元關聯性高,當美元呈現弱勢,黃金價格多呈現走揚格局。前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所簽署的紓困支出案規模約2.3兆美元,市場更預期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將推出更多刺激政策,因此,市場擔憂美國未來恐在預算赤字與通膨兩大原因下,使得市場降低持有美元的意願,國際美股高檔震盪趨勢,將提振黃金的需求。

除此,全球貨幣政策與利率環境,也影響黃金走勢,目前各國央行維持低利率並持續量化寬鬆,包括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利率在0%至0.25%不變,每月更以1200億美元購債釋放流動性;歐洲央行利率仍維持負利率、日銀超寬鬆政策持續,總體來說,預計寬鬆貨幣政策將延續至2022、2023年。若以歷史經驗來看,金價與實質利率呈反向關係,長期低利率或負利率的環境將有利黃金發展。

若觀察黃金實質購買力,新興市場的中國及印度均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方案,儘管新興市場去年GDP下滑影響實體黃金需求,但是,多年累積的財富效果,未來GDP從疫情復甦後,預期實體黃金需求將穩健增加。

國泰證券認為,未來各國債務持續擴大,短期3至5年內改善有限,而原物料上漲動能已經啟動,低利率和負利率仍將持續一段時間,美元趨勢將持續疲軟,因此,黃金成了持有成本低的貨幣替代資產,面對疫情病毒變種的不定變數,黃金於投資配置上亦具有避險的功能,建議投資人可透過複委託來投資布局,商品方面可留意黃金相關ETF,並依自身可承受風險程度,為自己的資產規畫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