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新車安全評等邁出一大步 林佳龍:台灣汽車產業大好時機來了!

2021/01/22 18:47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台灣車輛安全邁入全新的里程碑!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車輛中心動土興建「行人安全防護實驗室」,就是朝著台灣新車安全評等制度建立的方向前進,這也宣告台灣汽車產業的大好時機來了!

 位於彰濱工業區鹿港區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林佳龍今天主持「行人安全防護實驗室」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林佳龍表示,在推動台灣新車安全評等(T-NCAP)計畫確實是好事多磨,從2017年由立委林淑芬提案,2018年行政院編列預算到今天的實驗室動土,未來將可提供消費者更多的新車資訊,並可促使業者提升車輛安全技術。

 林佳龍指出,未來的汽車不只是汽車,而是提供使用者所有生活需求的產業,就像手機一樣,手機不再只是打電話而已,而是能滿足所有的生活需求,因此,透過實驗室的打造完成,提供12項測試檢驗,不只是讓車輛更加安全,也讓台灣與國際接軌。

林佳龍強調,台灣以往在汽車產業上都是在做國際大廠的代工,但現在汽車產業進入到自駕車、電動車的智慧運輸系統,需要軟硬體的結合,這就是台灣的優勢,因為台灣已是國際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主要供應鏈,未來在技術自主下朝向國產化邁進,也有機會能夠推出台灣的產品。

 立委林淑芬表示,新車安全評等不只歐美有,日韓有,東南亞有,連中國也都有,沒有道理台灣沒有,台灣現的有車輛安全審查,這都是車商自行送檢,未來台灣新車安全評等上路後,這是隨機買來檢測的,再把相關資訊公開提供給消費者作為選擇的參考,透過市場機制讓國內車輛產業往良性發展,相信台灣製造的車輛具有世界級的競爭力。

立委陳素月指出,相信車輛中心新蓋實驗室,對於台灣汽車產業升級大有助益。

車輛中心「行人安全防護實驗室」今天動土,預計2022年完工,以2023年辦理第一次安全評等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