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上任有助緩和美中關係 路透:可能出現一段「試探期」

2021/01/22 16:57

分析人士認為,拜登上任對美中關係有所緩和,不過,在此期間,不排除出現「試探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就任,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美中關係將有所緩和,在後疫情時代,雙方有望加強貿易投資合作,甚至展開重新對話,經貿領域將成易修復地帶,不過,在此期間,不排除出現一定程度的「試探期」。

據《路透》報導,1名熟知美中關係的中國官員分析,拜登政府首先將著手控制美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和幫助經濟復甦,因此美中在貿易、人文、全球治理領域上的共同利益,將成為雙邊關係得到緩解的有利因素,特別是經貿領域。

中國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CCG)最新報告認為,拜登政府將回歸多邊主義,開啟其對外政策,在全球治理、地區安全和自由貿易3個領域重新回到多邊的舞台,對中政策趨於理性,合作領域擴寬。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週四表示,拜登提到美國有太多需要治愈、恢復,她直言「對於中美關係也是如此」。

黑石集團主席蘇世民日前表示,新1屆美國政府將對中國採取溫和基調,他認為,這2個國家的利益,確實有很多重合之處,預料2國間的緊張關係會有所緩和。

不過,報導也指出,無論拜登政府對中國採取何種策略、雙邊關係走向如何,美中關係仍很難這麼快「翻篇」,1名中國政策人士並指出,不排除雙方出現一定程度的試探期。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稱,預計美中雙方會重啟對話,且有可能重新展開相關談判,當競爭中有合作,全面對抗的風險會降下來。不過,考慮到美國前總統川普已加徵的關稅和行政禁令,預估拜登政府可能將關稅作為談判籌碼,短期內關稅和對華限制措施恐難以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