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能源股重跌!行業警告拜登禁採令將威脅經濟

2021/01/22 11:44

拜登政府60天內暫停發放新的鑽井租賃或許可證。(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20日就職後,立即簽署15項行政命令、2項行政行動,其中不乏與前總統川普背道而馳的政策。而在1項暫停開採原油的命令出現後,美國能源公司週四皆重跌,並受到石油行業廣泛反彈。

《路透》報導,拜登去年競選時便承諾以後將永久禁止在聯邦土地進行新鑽探。由聯邦政府提供土地租賃進行的鑽油活動約佔美國原油產量的25%,也就是說政府本身就是溫室氣體排放的源頭之一。川普在任時則經常淡化氣候暖化議題,並試圖最大化聯邦土地的石油、天然氣、煤炭產量。

美國內政部備忘錄顯示,在政府審核聯邦礦產租賃計劃的法律和政策影響時,內政部各機構和局處60天內不得發給新的鑽井租賃或許可證。不過,現有業務並不受到限制。

消息傳出後,有租賃聯邦土地的石油公司應聲大跌,EOG Resources、Cimarex Energy Co皆收跌8.6%、德文能源(Devon Energy)跌7.9%、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跌逾6.4%、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跌2.9%。

拜登此舉雖受到環保主義者歡迎,但石油行業一致嚴詞反對,尤其是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石油需求下滑,許多公司已在掙扎求存。美國勘探與生產委員會執行長Anne Bradbury表示,此禁令非常針對性,即使只有60天也非常激進。美國石油協會(API)和西方能源聯盟亦譴責這將是經濟威脅,API總裁Mike Sommers便說這讓美國更加依賴外國能源。

而西部的主要產油洲如新墨西哥州、懷俄明州將衝擊最大,因為它們的支出有一部份是靠石油公司繳的礦區使用費來支應。新墨西哥州石油和天然氣協會便聲明,拜登限制可能會導致該州的公立學校、急救人員、醫療服務損失6萬多個工作和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