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拒絕強制付費給媒體 Google:立法就停止澳洲搜尋服務

2021/01/22 10:26

澳洲擬立法強制臉書和谷歌等數位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擬立法強制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數位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但谷歌週五(22日)表示,如果該法令真的通過,那麼公司將停止澳洲的Google搜尋服務。

《CNBC》報導,澳洲仍在就上述法令進行討論,若最終通過,這些大型科技巨頭將要與當地的媒體組織進行付費談判,若雙方不能達成協議,那麼將由政府的仲裁員決定價碼。

谷歌紐澳分公司常務董事席爾瓦(Mel Silva)表示,如果這個版本的條文正式成為法律,將讓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停止在澳洲的Google搜尋服務。

席爾瓦認為上述法令的仲裁標準有偏見,對公司帶來了無法控制的財務及營運風險。

美國政府本週要求澳洲政府應該廢除新法令草案,並建議應該另外制定自願性的法令。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才在21日與多家法國媒體簽協議,谷歌將為線上刊載這些媒體的新聞內容而付費。智庫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的科技責任中心主任路易斯(Peter Lewis)認為,谷歌的說法是個「威脅」,讓任何重視澳洲民主的人都感到不寒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