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旅館太夯 世紀鋼焊工引進要等到春節後

2021/01/21 18:10

世紀鋼台北港廠區。(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構工程熱,國內焊工大缺,世紀鋼(9958)表示,因國內工程多,難以從鋼構工程挖人,預計自東南亞引進技術焊工,不過卡在春節前防疫旅館爆滿太難訂,預計年後可紓解人力短缺;此外,世紀鋼今年將重心投入Jacket生產,落實本土供應鏈向高端水下基礎產品邁進。

世紀鋼今年離岸風電有三大產線,包括替A公司代工沃旭36支Pinpile與CIP62座Jacket、69支Pinpile,營收將隨產品完工出貨,陸續認列,估計今年鋼構與風電比將各佔20%、80%。據了解,世紀鋼替A公司代工比自己生產獲利高出10%,第一季財報即可顯現。

而世紀鋼原要替達的麗威風場生產單樁式水下基礎,因飛安問題,近期遭能源局解約,世紀鋼表示,去年已對麗威無法取得執照有譜,因此今年的產能規劃上並無安排,由替A公司代工Pinpile填補產能。

世紀鋼今年把重心放在難度更高的Jacket,世紀鋼分析,因Jacket生產需要重件馬頭,國內唯二能生產的僅中鋼的興達海基與世紀鋼兩家廠商,三到五年內都不會有第三家出現。先前中鋼(2002)的興達海基爆出焊裂,世紀鋼去年7月起開始投產,借鏡中鋼經驗,對品質、焊接等更為謹慎。

至於近期鋼材狂漲,世紀鋼表示,對公司影響微乎其微,鋼材成本在傳統鋼構工程佔比為6、7成,但以Jacket而言,材料不到2成,加上部分鋼品向海外採購,台幣升值有利進口。

以世紀鋼在手訂單來看,2022年、2023年將是風電營運高峰,為延續產能,世紀鋼也爭取台電二期、NPI風場訂單,可望挹注2024年營運動能,預料近期結果出爐,法人估,因水下基礎涵蓋Pinpile與Jacket,單筆訂單金額可望超越百億元。

世紀鋼去年合併營收64.09億元,因風電產品貢獻,年增率達166.77%,前三季毛利率分別為18.78%、29.86%、32.79%,估計第四季能維持30%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