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抓到了!8大糧商炒匯110億美元 央行:4外銀最重恐遭撤外匯執照

2021/01/21 17:43

中央銀行查獲8大糧商炒匯高達110億美元,近期將對4家外商銀行開罰,最重恐遭撤銷外匯業務執照。(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查獲六大糧商炒匯案,近期將結案,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央行透過稽核報表發現,從2019年7月起6家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大量受理在台8家糧商公司遠期外匯交易,至2020年7月累積承作金額高達110億美元,其中有2家銀行在央行專案金檢前已經停辦,另有4家銀行,央行將於近期開罰,最重可能會撤銷其外匯業務執照。

不過遺憾的是,央行依照「銀行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只能管到銀行,無法處罰糧商,央行表示,但涉及稅務問題將會把資料移送給相關部會。

央行指出,這8家涉及炒匯的糧商以商仲貿易為名,大量承作新臺幣遠期外匯交易,進行炒匯,這6家銀行則是因為執行認識客戶(KYC)作業及查證客戶文件的實需性、關聯性及合理性均未確實,違反央行新臺幣遠期外匯「實需原則」。

央行在去年進行專案金檢後,這幾家糧商即不再承作新交易,目前僅餘2家尚未與受理銀行協議提前結清新臺幣遠期外匯未交割部位。

另外2家銀行於央行專案檢查前,因內部覆審發現往來糧商公司財報或業務情況異常,主動停止與其承作交易,之後並積極處理結清未到期部位,央行考量情節輕微,只給予處置函。

其餘4家銀行央行將於近期予以核處,蔡烱民說,根據「銀行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最嚴重可以撤銷該行外匯業務執照,央行目前正在討論中,最快農曆年前,處份就會出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