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周鉦凱:半導體看俏 指數有機再戰新高

2021/01/21 15:53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周鉦凱。(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早盤加權指數小幅開高之後,在電子權值股帶動下,呈現開高走高的格局,以今天盤勢結構來看,電子權值股仍然相對的強勢,OTC漲幅則相對落後,今天電子的成交比重仍維持在70%以上的水準,在昨天小型股呈現大幅回檔的情況下,今天則呈現百花齊放的格局,在族群方面,半導體相關供應仍為盤勢的主軸,IC設計、二線封測、PA族群、貨櫃、記憶體跟載板,則相對強勢,亦為今天人氣指標,整體而言,今天指數開高走高,呈現百花齊放。

在疫情的方面,全球確診人數9620萬,死亡人數206萬人,死亡率2.14%,美國的染疫人數達到2430萬人,單日確診人數維持在15到20萬人的水準,歐洲各國疫情方面,在英國實施全國封城後,染疫人數從高峰的6萬人,降至3.3萬人的水準,德國、法國的疫情則相對穩定,中南美洲可能受到巴西變種病毒的影響,巴西維持在高檔6萬人的水準,墨西哥跟哥倫比亞在1.5到2萬人水準。

台灣方面,桃園醫院雖然相關確診人數,達到累積10人的水準,但指揮中心已採取相對的應對措施,並進行隔離,整體仍在可控範圍。

經濟部公佈去年12月外銷訂單605億美元,年增38.3%的成長,創下歷年來的新高紀錄,去年外銷訂單金額5336億,年增10.1%,其中資通訊訂單金額為192億美元,主要受惠於智慧型手機新機延後上市,及Work from home的需求,帶動筆電等資通訊相關訂單需求暢旺,整體年增38.2%,電子產品訂單則受惠於5G、高效運算等需求強勁,整體年增58.4%,在電子的需求強勁下,預期第1季將呈現淡季不淡,展望未來,雖然第1季為電子業傳統的淡季,加上新冠疫情的肆虐。

在宅經濟商機的延燒下,5G、高效運算,還有車用電池等需求,能持續成長,預期1月的外銷訂單金額為510至525億美元,年增幅度能有45%以上的水準。

在產業方面,半導體大廠釋出2020年,全球半導體排除記憶體的成長,約當是10%的成長,受惠於5G、高速運算、車用電子及互聯網的需求帶動下,預期2021年的半導體成長約當是8%,整體晶圓代工可望成長10%。

由於公司釋出遠優於市場預期的資本支出 ,半導體相關設備跟耗材供應鏈,將可望受惠,另一部分,市場比較擔心的是庫存方面,因為疫情的影響,客戶庫存水位在高檔水準將維持在一段時間,由於產能吃緊,無論在28奈米跟40奈米,跟成熟製程,皆呈現供不應求,客戶仍將希望能掌握足夠的產能,近期亦不會看到供需反轉的現象,一解市場的擔憂。

在產業方面,車用電子受惠於汽車電子化,整體將優於產業的成長,但手機方面,因為去年疫情影響,出貨量呈現衰退,今天智慧型手機可望恢復成長,約達到10%的成長水準,整體5G的滲透率,將從去年的18%,成長至今年的35%水準,在記憶體的部分,在DRAM需求的成長下,供給成長有限,大廠持續醞釀漲價,整體而言,在半導體產業的趨勢下,智慧型手機及5G恢復成長軌道下,指數仍有機會挑戰新高,半導體、車用、手機跟記憶體,為後續佈局的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