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加坡前外交官:拜登必定對中國展現強硬態度

2021/01/21 15:25

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料,拜登政府會對中國態度非常強硬。(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20日就職,新時代牽動美中台的新關係發展,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政策教授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預料,拜登政府毫無疑問地會對中國態度非常強硬。

據《CNBC》報導,馬凱碩表示,相信拜登政府絕對會顯得對中國態度強硬,因為美國內部已經有明確共識,認為美國需要與中國對抗,意即美國站出來的時機已經到了。

在美中2個超級大國進行貿易戰並爭奪技術優勢的情況下,前總統川普領導下的美中關係顯著惡化,並試圖使一些國家站在反對中國的一邊,但是在亞洲,特別是東南亞,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仍然很強。

馬凱碩稱,關鍵是拜登政府在對中國實施任何政策之前,是否會聽取亞太地區的國家意見,這邊有待觀察,他解釋說,如果拜登政府開始傾聽,就會發現東亞已經有非常強烈的共識。他說「美國必須對中國堅定和強大,但我們也必須與中國合作。我們希望經濟能從疫情中復蘇。」

不過,馬凱碩對未來形勢仍感到樂觀,撇除拜登因應政治需要擺出強烈的言論外,他認為,拜登政府明白他們必須與東亞其他地區開展合作,例如氣候變遷等重大問題上也需與中國合作。

此外,報導提到,在歐巴馬政府執政期間,TPP是美國向亞洲進軍的基石之一,川普於2017年上任時把美國從該協議中排除,隨後其餘11個國家繼續進行談判,並於2018年簽署了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

去年,中國和其他14個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為全球最大的貿易集團,涵蓋22億人口的市場和26.2兆美元的全球產出;因此,美國均未參與任何涉及亞洲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大型貿易協議。

馬凱碩說,TPP是對美國的禮物,因為它是鞏固美國在東亞地區存在的1種方式,以確保該地區不會被中國控制;最後他表示,要做1個真正的樞紐,美國應該找到以微妙和間接的方式回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