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央行狂囤外匯 盧比恐難擺脫亞洲最差貨幣

2021/01/21 15:06

盧比為2020年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印度儲備銀行(RBI)去年大量購買美元,外匯儲備增至創紀錄的586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5,次於俄羅斯,導致盧比成為2020年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而分析師預測盧比即將回升的押注正面臨阻力,因為RBI表示將會繼續擴大外匯儲備。

《彭博》報導,分析師此前曾預測盧比將迎來4年來首次上漲,原因是外匯儲備量升至紀錄高位後,央行可能放慢腳步。彭博調查的中位數估計顯示,年底,1美元兌盧比可能升至72.50元。在連貶3年後,今年迄今盧比已升0.1%至73.03元,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認為,到明年3月將升至70元。

不過RBI行長達斯(Shaktikanta Das)上週六卻表示,即使有可能被列入美國的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新興市場仍須需建立儲備以緩衝外界衝擊。因RBI持續外匯購買、與美大量貿易順差,印度在12月重新加入該名單。

澳盛銀行(ANZ)駐新加坡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這表示RBI去年規模1200億美元的大動作干預將繼續進行,但持續干預將使盧比的表現繼續落後亞洲地區其他貨幣。美國銀行經濟學家Indranil Sen Gupta和Aastha Gudwani也於報告中指出,15年來RBI的立場僅會在市場波動時出手干預,行長新發言標誌著捨棄此路線。

不過瑞穗銀行(Mizuho Bank)認為美元升值後,巨額外匯儲備將對盧比產生正面影響。該行駐新加坡經濟戰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表示,RBI這種審慎的外匯政策意味在美元突然走強的情況下,盧比的回彈力將會更大,在美元走強、油價穩定的狀控下,盧比表現可優於印尼盾和菲律賓披索等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