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尚未脫離險境!專家:螞蟻集團仍有可能被分拆

2021/01/21 10:59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神隱2個多月後,昨日終於透過視訊露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神隱2個多月後,昨日終於透過視訊露面,推升阿里系股票暴漲。不過外媒指出,關於馬雲的命運,仍留下大量的未解之謎,有專家認為,馬雲可能還沒有脫離險境,螞蟻集團仍有可能會被分拆。

《彭博》報導,關於馬雲的下落,以及馬雲在習近平政權當中的處境,外界的揣測在最近幾週達到白熱化。馬雲在去年10月抨擊中國金融監管體制後,中國監管機構要求螞蟻集團整改業務,並對阿里巴巴啟動反壟斷調查。

報導指出,馬雲昨日的視訊談話內容,與他去年10月的言論相比,採取了截然不同的語調,馬雲昨日的談話呼應了中共所擁護的主題,作為1名前英語教師,他提及通過鼓勵年輕人才回到農村地區,來復興中國農村、縮小收入差距的重要性。

馬雲昨日提及「這段時間,我和同事一直在學習和思考,我們更加堅定了全身心投入教育公益的想法」,並稱「為鄉村振興、共同富裕而努力,我想這是我們這1代企業經營者的責任和擔當」。

報導指出,儘管馬雲確切下落仍不清楚,但他在公益論壇上的出現,可能有助於平息一些有關他命運的更驚悚謠言,不過在中國,媒體的報導往往是精心設計,最早報導他露面的媒體,是1家由浙江省政府支持的網路新聞媒體。

香港投資諮詢公司開源資本(Kaiyuan Capital)投資長西爾沃斯(Block Silvers)表示,馬雲出人意料的再度現身,就像他早些時候失蹤一樣突然,這可能是馬雲和中國監管機構的關係已趨穩的1個跡象。

不過西爾沃斯認為,馬雲可能還沒有脫離險境,「1條各方能夠接受的路徑可能已找到,但螞蟻集團看上去仍有可能會被分拆,而監管限制幾乎肯定會使螞蟻集團先前的估值受到很大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