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支付寶、微信支付恐被拆分 人行監管條例首納反壟斷

2021/01/20 23:15

中國人行「反壟斷」揮刀行動支付巨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未來針對超過監管紅線的非銀行支付業者,人行將有權可實施拆分等措施。(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中國人行20日公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的支付寶和騰訊的微信支付面臨更嚴格反壟斷監管措施;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指出,阿里的支付寶和騰訊的微信支付合計的市占率都已超過了監管規定2/3標準,意味恐面臨人行新監管權力可予以拆分。

根據此一新監管條例,中國人行可建議中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停止中企濫用其市場地位,人行甚至有權可拆分非銀行機構,一旦該非銀行機構嚴重阻礙支付服務市場的健全發展。

根據顧問機構iResearch,中國面臨有233家有執照支付業者,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主導線上交易的支付市場。

北京商報報導,新法進一步明確了市場支配地位監管措施,即中國人行可以向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建議,採取停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停止實施集中、按照支付業務類型拆分非銀行支付機構等措施。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指出,這一點對非銀行支付市場的影響將會非常大,因為目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合計的市占率都已經超過了監管規定的2/3標準線。

此外,新法透過正面清單加負面清單方式,明定支付機構股東、實際控制人和最終受益人的條件及禁止情形,加強對股東資質、實際控制人和最終受益人的監管。

新法對非銀行支付機構主要股東、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的條件中提到,同一法人不得持有兩個及以上非銀行支付機搆10%以上股權,且同一實際控制人不得控制2個及以上非銀行支付機搆。

這些規定明顯針對市場大咖如阿里的螞蟻集團及騰訊的微信支付而來,意味在已經擁有支付牌照的情況下,新規限制後續將無法再收購另1張支付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