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發行50年期美債?葉倫:樂見

2021/01/20 20:36

美國候任財政部長葉倫表示,樂見於外界研究50年美債發行的可能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被拜登提名為美國候任財政部長的葉倫(Janet Yellen)在19日的國會聽證上表示,認為美國發行50年期公債是「有益」,且「樂見」此事,此立場與現任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乃至多年來的財政部立場相近,但又再度於華爾街引起波瀾,而市場也不看好此舉能夠成行。

目前美國最長期的公債為30年期,據《彭博》報導,葉倫在國會中被問及50年期、甚至更長期公債的看法時表示,發行長期公債是「有益」的,尤其是考慮到當前非常低利的環境,因此「樂見」於檢視此議題,並瞭解市場對此的反應。

美國財政部長期支持發行更長期的公債,努勤剛上任時,就曾致力於推動發行50年期甚至100年期的公債,柯林頓時期的財政部長魯賓(Robert Rubin)本月時也曾表示,在低利時代,應該考慮發行更長期的公債。

但是此事依然一度在華爾街引起波瀾,讓30年期美債出現短暫拋售,根本原因在於,華爾街一直反對發行這樣的公債,努勤欲推動更長期公債的時候,財政融資顧問委員會(TBAC)就曾評估,指需求應不足以支撐發行,讓努勤以重啟發行20年期債券替代。

因此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美國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就表示,鑒於財政部長期對市場需求的研究,發行50年美債恐怕仍「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