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放棄韜光養晦 美準國務卿:擴大美台交往

2021/01/20 16:55

美國下屆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19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他支持美台擴大交往,以及擴大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下屆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在聯邦參議院提名確認聽政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中國放棄了數十年來「韜光養晦」戰略,毫無疑問,中國已對美國構成最重大挑戰,而在對抗中國方面,華盛頓有很強基礎來建構兩黨共識的政策。布林肯支持美國擴大和台灣交往,並希望能繼續完成現任國務卿龐皮歐鬆綁美台官員往來限制的程序,並依據「台灣保證法」授權,尋求創造更多美台接觸往來空間。

據路透報導,布林肯認為川普總統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態度是正確的、也支持川普政府認定中國在新疆地區犯下種族滅絕罪行,雖然他並不同意川普所有做法;週三即將宣誓就任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堅守美國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的承諾。

布林肯說,他希望看到台灣在世界上發揮更大作用,在需要國家身份的國際組織中,台灣應「有其他參與方式」;在不需要以國家身份就能加入的國際組織中,台灣應成為一份子。

布林肯表示,他支持和台灣擴大交往,並提到現任龐皮歐鬆綁美台官方往來限制的措施,「如果這一程序尚未完成,我希望見到它繼續完成,以確保我們正根據(台灣保證法)法律的授權採取行動,尋求創造更多接觸往來空間」。

布林肯提到,他曾在美國國務院接待過蔡英文,當時她正在競選總統,在2016年蔡英文成為總統後,他也曾多次與蔡會談,「我認為這本身是很重要的」。

布林肯說,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中國放棄了數十年來「韜光養晦」戰略,他們更挑釁地表明自己尋求成為世界領導國家、以及成為制定規範、制定標準的國家,並提出他們希望其他國家和人民追隨的模式。

布林肯指出,美國有責任「證明我們有的願景版本、我們追求政策及我們做的方式,遠遠更加有效,可實際為我們人民、以及為世界各地人民帶來成果,並確保我們的(民主)模式是贏得勝利的那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