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國安法太恐怖 避險基金巨擘撤離香港

2021/01/20 15:24

美國避險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將撤出已營運15年的香港,當地員工和職務將遷往倫敦和東京。儘管該公司未說明撤離的理由,但可能與中國人大通過的「港區國安法」有關。(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億萬富豪辛格(Paul Singer)創立的避險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將撤出已營運15年的香港,當地員工和職務將遷往倫敦和東京。儘管該公司未說明撤離的理由,但可能與中國人大通過的「港區國安法」有關。

 根據艾略特管理公司項投資人發布的備忘錄,從今年1月1日起,將停止香港辦公室負責的交易及投資活動,亞洲地區業務除了日本之外,都將交由倫敦辦公室接手,全新投資活動也由倫敦負責;在關閉香港辦公室後,東京辦公室料成為該公司在亞洲的唯一營業據點。

 艾略特管理公司是全球最活躍的避險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20年6月管理資產的規模高達410億美元,投資對象囊括美國大型通訊業者 AT&T、推特、日本軟銀集團等。除了激進投資之外,也涉及私募股權基金及不動產投資等。

 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其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低稅率、通英文的條件吸引外資進駐,許多企業的亞洲地區總部也多選擇落腳香港。

 然而在去年6月底「港區國安法」上路後,香港言論自由受限,資本制度也令人感到憂心。英國金融時報接觸的其他基金公司表示,考慮將個別員工或部分業務轉移至亞洲其他地區,引述的理由是香港經營環境已變得更難預測。

 在「港區國安法」上路後,德意志銀行去年7月中旬宣布,其新任的亞太區執行長穆倫(Alexander von zur Muehlen)將到新加坡辦公,而不是原本的香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