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低收入戶老人及家屬成員 納入「微型保單」適用

2021/01/20 15:14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2009年尚擔任保險局局長期間,推出「微型保單」這項普惠金融措施(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微型保單」的適用承保對象再度擴大!金管會宣布,已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的高齡者及其家庭成員,可納入投保範圍;根據統計,截至去年11月底,國內有領取此津貼人數約17.1萬人,金管會希望透過微型保單,讓其獲得基本保險保障。

何謂「微型保單」?金管會說明,為擴大國內社會安全網,從2009年7月起我國開辦「微型保單」,這是為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族群,提供因應特定風險基本保障之保險商品,利用保險分散風險特性,彌補社會保險或福利不足的保險商品,使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族群易於投保。

目前商品種類共有3大類,包含「定期壽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50萬元,「傷害保險」:每人累計保額50萬元,「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3萬元。

可承保對象目前共有九大類,為發揮微型保險填補政府社會保險或社會救助機制不足保障缺口之目的,金管會發布修正「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應注意事項」第2點規定,再度放寬微型保險承保民眾範圍,包括領取中低收入老人津貼之高齡者及其家庭成員。

也就是說,除了中低收入高齡者,還包括其家庭成員;金管會說,如配偶、子女、直系血親及同住家屬,都可成為微型保單的被保險人。

微型保單是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當初擔任保險局長推動的1項普惠金融措施。保險局表示,從2009年推動微型保單至今,累計承保94.9萬人,累積承保金額3058.6億元,有效保單目前是承保42.7萬人,有效契約保額1416.9億元。

承保對象方面,根據統計,微型保單被保險人以原住民占比最多,占29.62%,其次是特殊境遇家庭或低收入戶等,占比29.41%,第3則是身心障礙者,比例21.2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