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終於現身? 百名鄉村教師「視訊」會面

2021/01/20 13:05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視訊與100名鄉村教師會面。(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近來從公眾視野消失,引發外界高度好奇。中媒報導指出,馬雲今日參與一場視訊會議,是他自去年10月以來首度露面。

綜合中媒報導,教師出身的馬雲與100名鄉村教師進行視訊會面,他在影片中談到,每年臘八節都會舉辦頒獎典禮致敬教師,今年因疫情關係無法舉行,透過視訊方式對獲獎的100名鄉村老師表達敬意,強調待疫情過後,再把未完成的行程補上。

值得注意的是,影片中插入一段馬雲10日與基金會同仁探訪新改造的寄宿學校的畫面,似乎有意向外界表明仍保有人身自由。

馬雲據傳與北京當局不合,旗下企業遭重點整頓,本人更是下落不明。他在去年10月的上海外灘金融峰會大力抨擊中國金融監管體制後,臨時缺席了名下公益基金會牽頭舉辦的非洲創業者大賽決賽評委,「被消失」的說法甚囂塵上。

後續傳出為配合中國監管機關要求,螞蟻集團及阿里巴巴集團決定將所有金融相關執照業務組合成1間金融控股公司,並以螞蟻集團為母公司,此舉將大大削弱螞蟻集團的獲利能力。

《彭博》近日引述不具名音樂酒吧員工說法,稱自2019年初開業以來,馬雲每個月都會上門光顧,但自去年底開始再也沒有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