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制裁澳洲? CNN:中國經濟復甦仰賴澳洲推動

2021/01/20 12:05

分析師認為中國仍需要澳洲的鐵礦,來幫助中國推動經濟復甦。(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努力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打擊中加快復甦步伐,這也讓中國需要更多的鐵礦石,不過,澳洲身為中國主要的鐵礦石供應國,雙方關係卻急劇惡化,分析師認為中國仍需要澳洲來幫助推動經濟復甦。

據《CNN》報導,中國加快經濟復甦步伐,並針對基礎設施項目進行大量投資,上個月工業產值年增7.3%,全年粗鋼產量達到創紀錄的10.5億噸,比2019年成長5%。中國去年進口的鐵礦石較2019年增加17%,澳洲則是這需求增長中的最大受惠者,中國進口的鐵礦石中有6成是由澳洲負責。

中國對澳洲鐵礦的依賴與中國加大對澳洲實施的制裁形成強烈對比,礦業巨頭力拓 (Rio Tinto)週二報告指出,受中國強勁需求推動,上1季鐵礦的出貨量增長了2.4%。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朗格奇(Sean Langcake)表示,中國的工業復甦刺激對鋼鐵生產的需求,而澳洲是向中國提供鋼鐵的主要供應國。

澳洲鐵礦商福特斯庫金屬集團 (Fortescue Metals Group)10月曾說,中國的強勁需求幫助該公司達到創紀錄的出貨量,後來報導指稱,它與中國主要鋼鐵廠簽署了價值高達40億美元的鐵礦石出口協議。

澳洲不是唯一向中國提供鐵礦的國家,但是是目前最大的來源之一,朗格奇說,如果中國要限制從澳洲的鐵礦,中國被迫要從其他地方支付更高的價格進口鐵礦。

報導提到,巴西會是選擇之一,中國使用的鐵礦石約有20%來自那裡。但是長江期貨的分析師指出,這種選擇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巴西大型礦業公司淡水河谷 (VALE)在去年工人確診後,出現供應中斷。

長江期貨分析師在本月初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由於巴西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淡水河谷的機械化程度也低於澳洲,因此2021年巴西的供應仍存在不確定性。

中國官方媒體也承認該他們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澳洲資源,官媒《國際商報 》11月發表的文章中建議,中國需要保持進口絕大部分的鐵礦石,此為經濟繁榮所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