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簡立峰:台灣新創要出海 才有機會發展成護國群山

2021/01/19 20:27

行動貝果營運長暨共同創辦人王易如、iKala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淵、前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iKala 董事簡立峰(由左至右)出席2021天下經濟論壇,於「打開新境界─奔馳世界舞台」論壇中現場交鋒。(天下雜誌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2021年天下經濟論壇今日起一連二天在台北君悅酒店登場,今年以「新境‧新競‧科技+」為主題,聚焦疫後新常態布建的全新賽局,其中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在下午論壇中以「打開新境界奔馳世界舞台」為題演講表示,台灣不止半導體業有護國神山,數位服務新創也在醞釀組成護國群山,希望能夠像火山一樣爆發,但需要現有台灣社會積極支持,現在台灣有年輕世代的創意活力,也有中生代的資深與成熟穩重,這是一個最好的結合,有台灣寶島過去的基礎作後盾,希望可以展開數位大航海時代。

目前擔任iKala、Appier董事的簡立峰表示,近一年光自己所知的十家數位新創就獲得台幣上百億元投資,特色是他們都出海,尋找日本、東南亞等特定市場,甚至直接面向全世界,這也象徵獲資本市場肯定。

簡立峰指出。這些新創獲得的資金,不只是來自台灣、也有來自國際,尤其數位服務最重要是要知道市場使用者需要什麼,如何應用台灣工程師的優勢,以及地理上的優勢進入其他市場,尤其過去台灣是Google研發重鎮,在APP開發是世界排名第九,這樣的基礎下,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時代,希望在半導體護國神山之外,也能打造另出護國群山,而且是可以移動出海的大冰山,讓台灣有不一樣的好光景。

簡立峰受訪時指出,與過去相較,現在台灣的新創已經相對比較成熟,因為他們都有出海能力,在台灣、周邊國家取得資金都比較容易,尤其市場規模比較大、但新創活力沒台灣強,台灣新創反應比較快,反而成為優勢,取得資金也較容易,雖然日本也很想出海,但他們新創團隊條件沒有台灣好,所以能和台灣新創形成互補打國際盃,也代表台灣新創已經開始被國際看到,這是很好的現象。

簡立峰也表示,台灣年輕新創對日本也比較熟悉,對日本而言,台灣新創的英文與中文對日本都是優勢,合作空間比較大,所以日本市場反而是台灣新創可以優先考慮出海的市場。最近看到Vpon、M17、KKday都是拿到日本資金,另外Appier在日本也經營的很好,這也象徵台灣與日本已經有一種新的合作模式正在醞釀。

而東南亞也是台灣新創可以考慮的地方,不過由於東南亞都是碎片化市場,所以每一個市場特質不同,如果提供中文服務,可以考慮馬來西亞或新加坡,但如果服務與中文無關,就可考慮泰國,但當地一定要有人脈等,簡立峰指出,每個國家做法並不相同。要考慮的是服務在當地是不是先進,然後是不是可以運作得很快,如果已經有競爭者,那優勢相對就很少,不如扎實打日本市場。

簡立峰也對目前擔任董事的iKala與Appier表示,兩家公司都很有活力,吸引人才能力也很強,跟自己原來觀察的特點一樣,尤其Appier國際化速度極快,再一陣子可能會有更好的成果,iKala有緯創集團投資,產業佈局也比以前強很多,而且他們的心態就是一定要出海才會成功,這是很好的優點,讓自己退下來一年裡,365天都沒有失望,而且很有成就感。

簡立峰表示,台灣目前數位經濟帶動GDP佔比為19.2%,但相當大比例來自硬體,可以成長的是數位服務,目前國際預估2025年世界GDP中,將有40到50%來自數位經濟帶動,絕大部分來自軟體與服務,這是台灣未來成長的機會、也是台灣面臨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