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驊顏益財:貨櫃海運高運價可望延續到第三季

2021/01/19 19:32

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攬貨業者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表示,貨櫃海運高運價可望延續到第三季,而由於疫苗運輸將會佔掉大量運力,在目前客載貨機仍有60%以上停飛的情況下,空運運價維持在高檔可期,樂觀看待今年表現。

台驊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顏益財指出,去年海運市場缺櫃缺工問題仍將延續到今年上半年,加上觀察歐美地區製造業指數及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經濟需求仍在增加,以及疫苗運輸排擠空運貨轉單至海運,整體海運市場仍然熱絡,預期到第三季歐美運價也不會太差。

空運市場方面,顏益財表示,由於全球大規模包機運送疫苗,根據IATA報告指出,未來18-24個月需要大約8000架波音747貨機運輸疫苗,但目前全球可用貨機只有2000架左右,預估疫苗運輸將佔掉空運大量運能,而在目前60%以上客機停飛情況下,空運運價將維持在高檔可期。

另外,中歐/中俄鐵路市場,顏益財表示,由於歐洲線海運高運價可能持續,部分客戶仍持續轉單至運輸時間較短的鐵路,惟目前中歐/中俄鐵路也面臨缺櫃、缺班列等問題,艙位供給仍然相當吃緊;中國內貿物流市場,除非中國疫情再度爆發,否則內銷市場持續熱絡,特別在農曆春節及五一長假期間。

至於下半年度,顏益財說,仍需觀察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狀況、全球施打疫苗情況,以及美國新政府對中國之貿易政策等重點,若下半年疫情能有效控制,各國經濟肯定會穩定復甦成長,2021全年度展望樂觀。

顏益財進一步指出,中美貿易戰及疫情後,全球企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依賴亞太地區的製造產業,尤其中國、東南亞和台灣是罕見的亮點。經過這次疫情的挑戰和影響,部份缺乏資金及人才,規模小體質不佳的貨代及物流公司面臨倒閉而退出市場。更由於供應鏈重組,形成中國生產消費「雙循環經濟」以及台灣、東南亞生產,美國消費兩大聚落。

顏益財指出,台驊在身處在產業變革的時代,2020年已經展現出整合型物流強大的優勢。未來進一步的發展動能包括有中歐鐵路、中國內貿倉儲運輸將會成為新的增長點;美國新政府上台後,未停止的中美貿易戰,會加速低附加價值之製造業從中國長期轉移到東南亞,也將帶動越南、印尼和泰國等業務將有爆發性增長。同時,供應鏈物流金融在後疫情時代將逐步啟動,擴大融貸規模。另外,透過併購及合資方式,結合東北亞策略聯盟夥伴,大力發展全亞洲地區倉儲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