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邀韓、印、澳參與G7峰會 彭博:引重組G7抗中擔憂

2021/01/19 19:34

英國面對中國的態度正漸趨強硬,隨著英國擬拉攏G7成員國,以組建對抗威權國家的D10聯盟,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中)也已邀請南韓、印度和澳洲參與將在今年6月舉辦的G7峰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掀起的美中貿易戰中,英國對中國的態度較歐洲其他國家強硬,其不僅已宣布全面封殺中國華為5G設備,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更在日前稱,英國不應與「侵犯人權國家」進行自由貿易,而英國首相強生在去年宣布將建立「D10民主國家聯盟」(簡稱D10聯盟),以對抗威權國家後,強生已邀情南韓、印度和澳洲,參與今年英國主辦的G7峰會,《彭博》對此報導,強生的動做,觸及了G7國家在中國方面的戰略利益核心問題,並引起強生可能藉重組G7,以對抗中國的擔憂。

《彭博》今(19)報導,英國面對中國的態度正漸趨強硬,包括該國在香港自治問題上,持續發聲表達支持,而隨著英國擬拉攏G7成員國,以組建對抗威權國家的D10聯盟,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已邀請南韓、印度和澳洲參與將在今年6月舉辦的G7峰會。

據報導,有外交官員認為,強生提出建立D10聯盟的目的,恐為了改造G7峰會。熟悉政府立場的官員則表示,義大利、德國、法國和日本反對擴大G7參與國的想法。

兩名歐洲外交官則警告,若G7出現反中言論,有可能引發各國與中國間的冷戰式對峙,G7峰會必須避免擴大參與國家,才能避免這種對峙。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曾在去年稱將邀請澳洲、俄羅斯、南韓和印度參加G7峰會。

還有外交官員表示,英國是基於國內理由宣布組建D10聯盟,而其構想是否能持久,將會被G7成員國質疑。《彭博》則指出,強生擴大G7參與國的舉動,觸及了G7峰會的未來,以及成員國戰略利益問題的核心,特別是涉及中國方面的利益。

另據報導,英國在脫歐後正另尋貿易市場,並有意改善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關係,因此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國家,也可能被邀請參與今年的G7峰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