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保署運用科技執法 查獲離岸風電違規

2021/01/19 18:12

環保署透過無人機遠距監視船隻配置與氣泡幕佈放。(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是台灣能源政策重要的一環,自去年起陸續展開陸上或海上施工作業,環保署表示支持,至今共2開發案違規,分別裁處150萬與40萬,今年預計將有6個開發案展開水下基礎施作工程,環保署將以科技執法加嚴查核機制,並加強跨部會合作,把關離岸風電開發對環境的衝擊。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姜祖農表示,去年度有台電離岸一期、海能、允能風場3個開發案展開水下基礎施作工程,環保署身為監督單位,除整合相關部會成立執法聯繫平台,分別召開個案監督聯繫平台會議,以律定執行方式與查核效度之外,也會進行聯合稽查。

姜祖農指出,目前已有兩案因違反環評承諾遭環保署裁罰,分別是苗栗海洋竹南風場,與雲林允能風場。其中海洋竹南因108年被發現有觀察船及觀察員不足的情事,在查證屬實後,依法裁處環評法定額度最高罰鍰150萬元;另外允能則是被抓到去年11月19日有2艘原作為鯨豚觀察船任務船隻在打樁完成前便提前離開,遭裁處40萬元。

姜祖農強調,環保署以科技執法,運用無人機遠距監視船隻配置與氣泡幕佈放,讓開發場於配置一目了然;另也運用船隻自動識別系統(AIS)掌握海域施工狀況,不但能有效監看,也能透過系統回溯件事個別船隻路徑,達到「監督不出門,也能知海上事」。

姜祖農說,除了去年未完工的海能及允能風場將繼續施作外,今年預估還會有4個風場陸續展開海域水下基礎打樁作業,分別是: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旗下的彰芳與西島風場,以及沃旭能源的大彰化東南與西南風場。

姜祖農表示,接下來環保署將持續透過科技工具查核、專家學者意見提供與深化部會合作機制,要求離岸風力發電業者落實執行環評承諾,查有具體違規事證依法告發,為環境保護嚴格把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