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台股的上檔在哪?讓FED告訴你

2021/01/19 14:46

在外資源源不斷買進下,台積電(2330)今天飆上632元新天價。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股集中市場今天以難以置信的攻勢,上漲265點,收盤加權股價指數來到15877點,很多投資人納悶,這個盤會漲到什麼時侯?

在討論台股上檔會到哪裡前,前來看幾個數字。2020年3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無限量貨寬鬆,到去年12月為止,美國新增的貨幣流通部位是4兆美元,也就是不包括歐洲、日本及中國之外,光是美國就多印了4兆美元的鈔票,供應到市場上來。

就過去的經驗,貨幣寬鬆釋出的資金,絕大部份流到股市,從各國股市過去近一年來的漲勢,也可印証這個論點。各國央行放出來的資金像大水漫灌,究竟有多少會流到台股裡面來?

這實在沒有慣例可依循,如果以MSCI全球市場指數台股的權重1.61%作為統計外資可能進來台股的比重,我相信大家應該沒有意見。

單以美國FED過去一年釋出的4兆美元來說,相當等於112兆新台幣(新台幣匯率以28元計算),若以台股佔全球市場權重1.61%計算,可進來台股的金額約有新台幣1兆8000億元。
再根據金管會到2021年1月最新的統計,到去年12月底為止,外資累計匯入約45.25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267億元,如果再對照上面的外資可能匯入金額,顯然外資能再進來的資金,是大到超出你我想像。

熱錢進出股市,最重視的就是流動性,股票本質優加上好買好賣,就是外資的第一優先買入標的,所以你看到台積電,股價從2020年3月底的267元,漲到今天收盤的627元,當然都是外資的傑作,其它很多半導體股,也可看到外資大力作多的痕跡。

很多股民依過去萬點以上的操作經驗,認為現在是高處不勝寒,問題是台股從一萬二過歷史高點後,沿路輕鬆過關,到現在逼近一萬六,很多人問台股高點在哪裡?答案就是沒有高點。

金剛經有云「東方虛空可思量否?」,宇宙浩瀚無垠怎能用凡人的思想去模擬想像呢?同樣的國際金融市場波濤洶湧,各國央行放出的資金像海嘯一般衝進各個股市及商品期貨市場,怎能用過去的經驗來預設台股上限呢?股民方向節奏要跟外資同調,不然台股到了萬六,還是一堆人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