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夏普口罩產能已達1天70萬片!開始往營利方向轉型

2021/01/18 19:29

鴻海(2317)子公司夏普去年在疫情下投入生產口罩,其口罩產品引起日本民眾搶購,如今,夏普1天已可生產70萬副醫用外科口罩。圖為夏普口罩。(圖片由夏普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2317)子公司夏普去年在疫情下投入生產口罩,其口罩產品引起日本民眾搶購,如今,夏普1天已可生產70萬片醫用外科口罩,而隨著日本的疫情再度加劇,夏普也正試圖提高生產效率,以將原為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口罩生產,轉變為能創造利潤的業務。

《日經新聞》今(18)報導,日本夏普公司於去年3月起,啟動屬企業社會責任項目的口罩生產,當時夏普僅有一個月的時間準備產線並投入運行,為此夏普向鴻海尋求了兩台生產機器,並於日本的三重縣多氣町生產口罩。而在夏普於2020年3月24日開始生產口罩後,該公司的口罩產能擴張一直持續到6月,每月增加兩條新產線。

而隨著日本的口罩短缺問題緩解,日本當前的口罩價格也已低於10日圓。但夏普口罩每個售價約55日圓,屬於高價口罩。為了將口罩建立成可持續發展的業務,夏普已降低了口罩價格,並正精簡生產人力,以讓夏普的口罩業務,在需求減少後仍能保持競爭力。

目前,夏普的口罩競爭對手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擁有高自動化的生產線,產量也更高。夏普方面,則已將成品口罩裝袋過程自動化,並計畫在本月底將口罩生產人員數量,從高峰期減少40%,口罩生產線的工程師,則已被聘請從事自動化工作。

據報導,夏普現在有9條口罩產線可以1週7天、24小時運作,每天約生產70萬片醫用外科口罩。但夏普在口罩銷售方面仍遭遇挑戰,該公司去年4月開始線上銷售口罩時,銷售網站一度因搶購人數過多而癱瘓,雖然夏普後來改採抽籤方式銷售口罩,但參與抽籤的註冊服務卻在去年12月暫停接受新申請。不過,夏普也在去年底開始,推出定期向註冊用戶提供口罩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