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近9成仰賴進口 車用晶片缺貨暴露中國汽車業「短板」

2021/01/18 16:43

全球車用晶片缺貨凸顯出中國汽車業仰賴西方晶片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全球汽車業車用晶片(中國稱芯片)缺貨問題嚴重,甚至威脅到疫情重創後的復甦形勢,中國也不例外,近來不少媒體報導及文章討論此事,原來中國雖然是世界最大汽車生產國,佔比高達30%,但是關鍵的車用晶片,有80%以上至90%仰賴進口,完全自主製造的甚至不到5%,被形容成是中國汽車業的一大「芯病」。

現在普通的汽車至少要40種以上的車用晶片產品,好一點的車要150種,而全世界用於MCU(微控制器)、ESP(穩定系統)等關鍵部件的車用晶片廠商,卻由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半導體(NXP)、瑞薩電子、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5間歐、美、日本的廠商所把持。

至於中國自己生產的車用晶片產值,佔全世界的比重只有4.5%,而且中國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總經理原誠寅還向官媒《國際金融報》直言,中國「沒有高端芯片」,讓外界紛紛以「卡脖子」、「冰火兩重天」、「高光下的陰影」等字眼形容當前的汽車業。

這也讓中國出現「國產替代」的呼聲,但是汽車業分析師張翔接受《中國經營報》訪問時表示,目前中國「做不了汽車芯片」,因為「工藝不行」,集成度達不到國際要求;《新浪財經》的自媒體專文也直指,中國晶圓代工能力不足,70%需要進口令人「觸目驚心」,晶片產業鏈極度複雜,甚至還有國際壓力等。

綜合來看,這些報導認為,雖然中國要建立自主的車用晶片、乃至其他晶片產業鏈不是不可能,但並非一時半刻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