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技術問題+缺乏信任 傳日投資者強烈反對富時羅素採納中國國債

2021/01/18 15:54

指數供應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計畫從2021年10月起,將中國國債納入全球政府債券指數(WGBI),但包括日本最大養老基金「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PIF)在內的日本投資者,卻傳出以人民幣難以自由兌換,和債券流動性及結算等技術性問題,表示強烈反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指數供應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計畫從2021年10月起,將中國國債納入全球政府債券指數(WGBI),但包括日本最大養老基金「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PIF)在內的日本投資者,卻傳出以人民幣難以自由兌換,和債券流動性及結算等技術性問題,表示強烈反對,也有專家認為,對中國缺乏信任,是日本投資者反對的原因之一。

《路透》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等日本投資者,強烈反對指數供應商富時羅素將中國國債納入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理由包括人民幣缺乏自由兌換性、部分債券流動性,和結算問題。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管理的資產高達172兆日圓,且是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的主要用戶,因此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等日本投資者的反對意見,恐讓富時羅素感到「很尷尬」。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目前,則幾乎沒有投資中國國債,其僅擁有13億日圓中國發行、以歐元計價的債券。

另據市場人士估計,以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為基準的基金中,日本投資者的佔比至少佔一半,最多則高達80%。而追蹤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的基金規模,總計約從1.0到1.5兆美元,至超過2兆美元。

樂天證券經濟研究機構研究員Yoshikazu Kato指出,日本投資者對中國的看法,似乎有點內向和敏感,就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納入中國國債而言,可能有將近90%的日本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在這種情況下,要投資中國將會面臨困境。

據報導,富時羅素將在今年3月決定,是否將中國國債納入全球政府債券指數,而日本投資者的反對意見,預計不會影響富時羅素的計畫。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發言人則表示,該基金目前因中國對外國投資者的監管,而排除投資中國債券,但鑒於離富時羅素將中國債券納入全球政府債券指數還有一段時間,該基金將考慮如何處理此事,當前也尚未做出任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