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懼關係惡化 澳洲部長:企業採購新疆產品應作盡職調查

2021/01/17 22:11

繼美國、英國、加拿大後,澳洲也表示企業應該注意來自新疆的產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惡化,許多產品面臨出口中國面臨封殺壓力,但是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仍在近日表示,澳洲企業在採購的時候,如果有來自新疆的產品,應該要進行適當檢查。

據《彭博》報導,佩恩是在接受當地媒體專訪時表示,澳洲與國際夥伴一樣,對新疆的人權狀況「嚴肅關切」,包含強迫勞動及任意拘留等情事,因此呼籲澳洲企業在採購的時候,如果產品來自新疆的話,應該要對供應鏈及供應商進行所謂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

由於中國北京當局在新疆的行為,目前美國已經宣佈,禁止所有當地的棉花及番茄進口;英國則宣佈,如果企業隱瞞有從新疆進口產品的話,將處以罰款;加拿大之後也宣佈了類似的舉措,包含禁止進口新將強迫勞動產品,以及盡職調查等。

不過與這些國家不一樣的是,澳洲正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因為中國已陸續封殺澳洲煤炭、大麥、糖、木材、紅酒、龍蝦等多項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