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更窮!逾3成中國勞工因疫情而收入減少

2021/01/17 20:59

根據中國新公布的1項調查,去年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有超過3成的民眾收入減少,另有逾3成民眾不得不從事兼職工作,另有近3成企業計劃裁員或已經裁員,顯示疫情對基層就業市場的衝擊更大,也讓中國貧富差距進一步惡化。(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新公布的1項調查,去年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有超過3成的民眾收入減少,另有逾3成民眾不得不從事兼職工作,另有近3成企業計劃裁員或已經裁員,顯示疫情對基層就業市場的衝擊更大,也讓中國貧富差距進一步惡化。

根據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社會與金融研究中心、以及北京生活服務和分類信息網站「58同城」1月16日共同發布的《2020年清華-58縣域勞動力市場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縣域近24.4%的勞工收入水平相比疫情前有所下降,6%的勞工收入水平大幅減少,兩者加起來,意味著超過3成勞動者的收入減少了;另有31.7%的勞工在疫情後開始從事兼職。

調查發現,在疫情之後,工作單位包吃包住的比例明顯下降,固定雇主和簽訂勞動合同的比例顯著降低,更換工作的比例則顯著提高。這些現像都顯示,縣域勞工的工作穩定性有所下降。調查數據還顯示,非進行創業的樣本中,有超過2成目前沒有工作,其中近半數為失業者。

參與這項調查的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曉斌表示:「疫情對失業者的求職帶來較大衝擊,企業總體招工需求較低,逾9成有招工需求的企業維持薪酬不變,但招工更困難,主因求職者對薪酬期望過高,另有近3成企業計劃裁員或已經裁員。」

縣域經濟在中國經濟發展當中佔據重要地位。目前中國全國總共有2800多個縣域單位,主要包括930多個市的轄區、300多個縣級市、1300多個縣,還有其他自治縣。縣域經濟占到全國GDP的53%左右,人口占到了74%左右,面積占到9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