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寒流襲台!勞動部發布「寒冷天氣作業指引」 4大重點提醒雇主

2021/01/16 19:22

勞動部職安署發布寒冷天氣戶外作業指引,要求雇主在氣溫驟降時,應特別注意低氣溫工作風險。(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明後(17、18日)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部分地區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對此,勞動部職安署已在近日發布寒冷天氣戶外作業指引,要求雇主在氣溫驟降時,應特別注意低氣溫工作風險,避免寒風與低氣溫對員工的傷害。

寒流再度來襲,為避免勞工因低溫引發心臟及腦血管疾病等職業災害。勞動部職安署表示,所有雇主及工作者,應特別注意保暖措施及留意健康狀況,嚴防低溫受害。

依照寒冷天氣戶外作業指引之規定,主要內容有四要點:第一、當氣溫驟降時,雇主應特別注意低氣溫作業風險,尤其從事「營造工程」、「大樓外牆清洗」、「廣告招牌吊掛」、「線路檢修」、「外送員」、「農業」及「漁業」等戶外作業者,應使勞工穿戴防寒衣物、鞋、帽、手套等,以避免寒風與低氣溫的傷害。

第二、遇到天冷時,雇主應適度調整工作內容或建立規律休息時間表。

第三、建立伙伴互護系統,讓戶外作業的勞工彼此互助、監視或由監督者隨時觀察,了解是否有身體異常狀況。

第四、對具高血壓症、動脈硬化、糖尿病、心臟病等相關疾病的勞工,則應採取必要的健康管理措施,適當進行工作調配,減少於室外作業時間,降低危害風險。

對此,勞動部職安署組長張國明說明,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雇主應訂定並執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措施,防止職業災害。

張國明指出,這項指引不只針對雇主應注意事項而已,同時也是提醒勞工,重點在於預防;在性質上,屬於行政指導,若雇主未落實而導致職災、是否予以開罰?這部分將視個案情況來裁定。

職安署呼籲,遇寒流期間,雇主應做好勞工禦寒措施,發現作業人員身體狀況不適,雇主或工作場所負責人應先停止作業,作必要處置,待身體狀況穩定後再繼續作業。如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規定,採取低氣溫環境作業之各項安全衛生及應變措施,致勞工罹災者,將依法查處究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