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網路存款存吸金風險 支付寶、理財通被中國新規下架禁售

2021/01/16 19:00

中國政府擴大整頓網路金融平台存款服務,官方近日最新發布通知規定,禁止支付寶、理財通等平台銷售網路存款產品。(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政府擴大整頓網路金融平台存款服務,官方近日最新發布通知規定,商業銀行不得藉非自營網路平台、來經營銀行存款業務;在新規之下,包含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騰訊旗下的理財通、京東金融、百度旗下的度小滿金融等不能提供、販售網路存款產品。

中國去年11月以來加強以反壟斷法整頓「平台經濟」,螞蟻集團(支付寶母公司)原訂全球規模最大的IPO(首次公開上市)被叫停,並被要求整改;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皆遭調查。

中國監管當局已對螞蟻集團提出5大整改要求,包含回歸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嚴禁不正當競爭,依法持牌照、合法合規經營個人徵信業務,保護個人數據隱私等。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副行長陳雨露15日表示,螞蟻集團在金融管理部門指導下,已成立整改工作組,正在抓緊制定整改時間表。

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人行近日發布「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商業銀行不得透過非自營網路平台開展定期存款和定期、活期兩便等存款業務。

中媒新華社、新浪財經、第一財經報導,這份通知意味支付寶、騰訊理財通、京東金融、度小滿金融等網路金融平台,被禁止銷售網路存款商品。不過,若藉由這些平台宣傳、展示或提供相關資訊,則不在此限。

報導指出,中國人行金融穩定局長孫天琦去年12月15日稱,近2年多家銀行在網路金融平台推出存款產品,但網路金融平台此類金融業務屬於「無照駕駛」的非法金融活動,也應納入金融監管範圍。

中國銀保監會、人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中國商銀透過非自營網路平台進行存款業務,是網路金融快速發展的產物;最近業務規模增長較快,該業務在發展過程中也暴露一些「風險隱憂」。

中國銀保監主席郭樹清先前表示,將關注對於大型科技公司涉足金融的風險,避免「大到不能倒」情況的出現。他並抨擊,部分網路金融服務為了誘導消費,而放貸給欠缺還款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