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滿周歲 中國務院顧問打槍:對中共執行能力很不滿

2021/01/16 16:04

美中貿易協議滿一周年,中國允諾的採購目標遠遠落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史銀紅坦言,對中共執行力感到不滿。(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協議滿一周年了,中國允諾購買美方商品的金額只有一半左右,雙方貿易失衡還進一步惡化,兩國不信任感直飆歷史高點。其中能源進口僅35%,農產品則約62-76%,這使得中國國務院顧問、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史銀紅直接開嗆,「我對中國政府的執行力感到不滿。」「中國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美國大豆,穀物和玉米。」

南華早報》報導,美中在去年1月15日簽署貿易協議,根據協議,華盛頓同意削減部分關稅,以換取中國承諾在兩年內增加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該協議還包括制止中國知識產權盜竊和強迫技術轉讓的條款,以及增加美國金融服務公司進入中國國內市場的機會。

一年過去了,這份協議進展如何?根據數據,中國不僅未能實現允諾的購買目標,美國與中國貿易逆差持續成長。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報告顯示,去年前11個月中,中國購買的交易僅達到其允諾目標的58%,中國海關數據則達則約56%。

報導稱,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的進口方面大約實現目標值的76%或62%,但能源產品的進口特別低,僅達到目標的35%。

對此,中國國務院顧問、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史銀紅坦言,「我對中國政府的執行力感到有些不滿。」「中國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美國大豆、穀物和玉米。」

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主管Nick Marro建議,由於雙方對彼此的不信任達到歷史高點,恢復對話才是重新調整關係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