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正新輪胎創辦人26億遺產稅造福 彰化大村鄉民每人可領2000元紅包

2021/01/16 13:50

彰化縣大村鄉發放「大村鄉振興經濟暨關懷禮金」2000元,鄉民從鄉長游盛手中接到紅包開心不已。(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領到了沒!彰化縣大村鄉今(16)日起開始發放「大村鄉振興經濟暨關懷禮金」2000元,預計有3萬8千多名鄉民受惠,有民眾代表全家來領,一次拿了9個紅包,18000元現金入袋,開心不已。鄉長游盛表示,關懷禮金不只今年有,未來只要財政許可,每一年都會發下去。

大村鄉發放振興經濟暨關懷禮金,每個紅包袋裝有2000元現金。(記者陳冠備攝)

大村鄉當地設有全球第9大、台灣第1大輪胎廠正新輪胎,其創辦人羅結妻子黃葉10年前過世,有10億2500萬元遺產稅匯入大村鄉公所公庫,讓鄉庫一夕變富有,大村鄉公所去年有感疫情嚴重,年中時通過「大村鄉振興經濟暨關懷鄉民禮金發放自治條例」,禮金上限6000元,大村鄉公所決定先在春前發放2000元,今日早上9點不到,大村鄉公所門口已經排成2條人龍,等著準備領「紅包」,不少人領到表示,要去採買年貨,也有人表示,要捐給公益團體,關懷更多弱勢民眾。

大村鄉發放振興經濟暨關懷禮金首日一早,鄉公所門口已經排滿人龍。(記者陳冠備攝)

大村鄉這次發放振興關懷禮金2000元,也是從去年爆發疫情以來,全國各鄉鎮公所發放最多的現金數目(追平花蓮縣秀林鄉),不過大村鄉人口達3萬8331人,比秀林鄉人口1萬6千多人高出一倍之多,因此公所不敢大意,發放日採兩梯次發放,第一天為:大村、美港、平和、擺塘、大崙、大橋、村上、新興8村,第二梯次為:黃厝、福興、過溝、茄苳、貢旗、加錫、南勢、田洋村。

大村鄉發放振興關懷禮金,領取不排富,有民眾代表家人來領取,一次拿了多個紅包袋。(記者陳冠備攝)

游盛說,以關懷鄉民為福祉,提出振興關懷禮金條例,去年12月25日通過墊付案後,趕緊在春節前發放,剛好可當成過年的加菜金,今、明兩天,鄉民可分別在各村指定地點領取禮金,領取期限至3月16日止,逾期視同放棄不再補發。

高齡95歲女鄉民由兒子推輪椅來領關懷禮金,她表示,領現金卡實在,覺得大村人很幸福。(記者陳冠備攝)

游盛也說,這次關懷禮金預算為7千7百多萬元,目前鄉庫盈餘約有11億餘元,支付沒問題,也希望關懷禮金採每年發放,另外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2年前過世,預計有筆16億遺產稅會匯入公庫,未來財政支出許可下,中秋禮金也不無可能發放。

「覺得好爽!」王姓鄉民表示,代表家人來領,一次拿9個紅包,超爽的,剛好要過年了,要跟家人討論是否添購新家具,買新電視;95歲高齡的女鄉民則由兒子推著輪椅來領紅包,她表示,第一次領公所紅包,領現金卡實在,覺得大村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