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內有中國監管、外有美國威脅!CNN:阿里正面臨存亡危機

2021/01/16 15:22

外媒指出,阿里正面臨存亡危機,但馬雲卻遲遲尚未現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雲的網路帝國正陷入1場風暴,先是螞蟻集團IPO被叫停,接著阿里巴巴被反壟斷調查,連馬雲本人目前也不知去向,與此同時,阿里似乎又被美政府盯上,引發網路討論聲浪四起。《CNN》15日文章更挑明,來自中美的內外夾擊,使阿里巴巴面臨成立20多年來的「存亡危機」。

《CNN》報導,在中國方面,習近平正敦促官員們控制國內的科企龍頭,將針對在線平台的反壟斷努力作為2021年的重點目標之一,近期不僅對阿里巴巴發起反壟斷調查,還推動對螞蟻集團的整改。

然而,北京對私營科企的控制慾也非一日之寒,非營利機構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指出,一些科技公司過去就被迫與國營企業合作,例如2018年,螞蟻集團的支付寶與中國銀聯合作發展新科技,即是這種情況。

卡布利表示,北京擴大掌控科企的趨勢,可能會在最近幾週或幾個月加速,由於數據的存取控制及數字平台為關鍵,代表分拆阿里巴巴或迫使其成為1家國有公司,是有可能發生的。

在美國方面,儘管川普政府暫時未將阿里及其他2家中企列入黑明單,美中間的緊張局勢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消失,代表華府仍對阿里巴巴構成威脅。

卡布利指出,在拜登執政期間,華府將持續關注這些問題,儘管在外交政策及言辭轉趨慎重,仍有可能見到與中國數字企業的更多戰略脫鉤。

牛津大學現代中國歷史及政治學教授Rana Mitter則表示,在美國新政府看來,中國似乎也不願自毀其最強大的國家冠軍,若阿里巴巴業務模式出現變化,預期也只會是「適中程度」,不至於到「全面分拆」。

與此同時,阿里巴巴的靈魂人物馬雲,這幾個月來卻遲遲未露面。開元資本(Kaiyuan Capital)投資長Brock Silvers指出,北京容許華府影響其決策,加上馬雲始終保持沉默,只會加重阿里巴巴的麻煩,同時傷害這家公司的市場信心。

Silvers表示,2021年整個環境是否能對阿里巴巴更友善,將取決於馬雲打破沉默的情況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