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美汽車界向政府求援

2021/01/16 13:13

外媒消息指出,美國汽車製造商正就車用晶片短缺尋求政府援助。(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汽車業正陷入晶片短缺的危機,導致各大車廠停工、產能受限的情況,恐延續至今年秋季。今外媒消息指出,美國汽車製造商正就此尋求政府的援助。

《彭博》報導,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merican Automotive Policy Council,AAPC)正與商務部及即將上任拜登政府進行激辯,希望施壓亞洲半導體製造商重新分配消費電子產品的生產,並為汽車製造必要晶片。該委員會是由通用、福特及飛雅特克萊斯勒美國分部所組成的遊說團體。

AAPC主席布朗特(Matt Blunt)週五受訪指出,他們已要求美政府幫助找到解決辦法,因為汽車界的生產衰退,也將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布朗特表示,他們所關注的並非導致全球晶片短缺的罪魁禍首,僅希望能找到解決辦法,需要更多為汽車生產晶片的半導體商。

報導指出,車用晶片短缺已迫使福特在本週關閉肯塔基的1座工廠,同時也關閉位於德國的1座小型汽車工廠;飛雅特克萊斯勒也不得不暫時關閉墨西哥及加拿大的工廠。預計未來幾週將見更多車廠閒置。

據報導,車用晶片短缺的矛頭指向2層面。有晶片商指出,去年疫情爆發時,車廠自行大幅減少訂單,才導致晶片短缺的局面;但車廠及其供應商表示,是因為晶片商優先生產利潤更高的消費電子產品,一方面是因為疫情期間人們待在家,對這類產品的需求激增。

布朗特指出,晶片短缺的爭端拖得越久,對美國的經濟傷害就更大。由於晶片商至少需要3個月的時間才能提高產量,預計對車廠的影響將延續至第3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