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車廠缺晶片 中芯入黑名單讓台積電「爆單」

2021/01/15 17:22

全球汽車巨頭如日本豐田、本田、德國福斯汽車等的汽車生產,皆因車用晶片短缺而受影響,有汽車業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中芯的制裁,導致有車廠將訂單從中芯轉移給台積電,讓台積電「爆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汽車巨頭如日本豐田、本田、德國福斯汽車等的汽車生產,皆因車用晶片短缺而受影響,有汽車業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中芯的制裁,導致有車廠將訂單從中芯轉移給台積電,讓台積電「爆單」,顯示在某種程度上,美國的制裁惡化了汽車廠晶片短缺問題,分析師們則估計,汽車業承受車用晶片短缺的時間,可能將長達6個月。

《路透》今(15)報導,包括福特汽車、日本速霸陸、豐田汽車等,都已因車用晶片短缺而稱將削減美國產能。雖然車用晶片供應緊張背後,是由疫情下消費者電子產品需求大增、汽車銷量超出預期等多種因素造成,但有汽車業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將中芯列入貿易黑名單,也加劇了短缺問題。

消息人士稱,有汽車廠顧及美國對中芯的制裁,而將訂單從中芯轉給台積電,結果卻導致台積電「爆單」。也有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證實,台積電無法滿足劇增的車用晶片需求。

有汽車零組件供應商高管表示,雖然公司在某些狀況下,可以找到替代台積電的晶圓製造商,但隨後卻發現該製造商沒有可用的產能。

報導另指出,去年美國以晶片斷供禁令制裁華為,促使華為在禁令生效前搶購晶片,並導致華為的對手為擴大市佔率而加入囤積晶片行列,是美國川普政府對晶片業者的第1次衝擊。而第2次衝擊,即為川普政府將中芯列入貿易黑名單。

分析師們則估計,汽車業承受車用晶片短缺的時間,可能將長達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