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氣助攻 家電業去年成長2成創10年最大增幅

2021/01/15 14:00

為搶農曆年前最後一檔家電大展人氣,廠商聲寶將市面上缺貨的電暖器搬到現場吸引人潮。(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北電器空調影音3C電腦展今日世貿一館登場,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廖全平表示,去年整體家電業成長將近2成,主要是因為去年沒有颱風,而且天氣熱,加上政府祭出貨物稅減免補助,讓民眾家電消費力道大幅成長,今年貨物稅減免延長至6月14日,還有中小學冷氣機汰舊換新的百億市場,樂觀預期2021年絕對會再成長。

台北電器空調影音3C電腦展今日世貿一館登場,來自全國的各地電器公會齊站台,超過100家廠商使用450各攤位,將掀起農曆年前最深的家電折扣戰。(記者陳炳宏攝)

廖全平也指出,由於貨櫃運輸價格大漲,一個貨櫃運費將近三千美元,雖然台幣升值但原物料也上漲,至於家電會不會調漲,可能要到第二季才有比較具體的結果,不過已經確定的液晶面板已經漲價,所以大小液晶電視可能三、四月就會有第一波漲價,而且漲幅蠻高的,呼籲消費者要買液晶電視、視聽產品,要提早購買。

廖全平表示,儘管2020年有疫情影響,但整體家電業都有成長,到去年年底成長將近2成,算是近十年來家電業最大成長,尤其農曆年前習俗是除舊佈新,大部分民眾都會汰換或新購家電,而農曆年前的電器空調影音3C電腦展原本就很旺,而且最近疫情又開始緊張,預計年節出遊機率大減,宅經濟將更旺盛。

廖全平指出,每年家電廠商都會在年底進行清倉折扣,所以會有較深的折扣促銷,加上今年冬天特別冷,已經把二年來的電暖器、電暖爐、煤油爐、電毯、烘乾機,庫存銷售一空,而11月起天雨不停,也帶動除濕機熱賣缺貨,所以也極看好這一檔,預計可增加一成業績,而且新產品都已經走向變頻、節能,用電量省下3、4成,買冰箱、冷氣機、除濕機最高二千元補助,所以掌握極大優勢。

廖全平表示,這一波高檔家電成長很多,中低價位國產品也成長很多,最重要是去年沒有颱風,天氣非常好,加上大家待在家裡,帶動宅經濟成長,冷氣機銷也售量提升很多。

廖全平也表示,因為疫情關係,不少企業以產品替代尾牙,家電算是最實用的獎品,尤其以液晶為需求最大宗,其次是中低價位小型冰箱、洗衣機、烘烤爐、微波爐、汽炸鍋都是首選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