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競爭力、GDP都被越南超越 日經:泰國因這點將受惠!

2021/01/15 15:56

越南、泰國間的經濟差距正在擴大,如去年越南GDP增長了2.9%,但泰國卻可能大幅萎縮7.8%,加上越南的市場規模大於泰國,讓越來越多跨國公司認為,越南的增長潛力比泰國更大,不過,鑒於泰國是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主要投資和出口國,預計泰國也將因越南等國的經濟蓬勃發展而受益。圖為越南海防地區的機車裝配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越南、泰國為去年控制疫情較好的國家,但兩國間的經濟差距卻正在擴大,如去年越南GDP增長了2.9%,但泰國卻可能大幅萎縮7.8%,加上越南的市場規模大於泰國,讓越來越多跨國公司認為,越南的增長潛力比泰國更大,不過,鑒於泰國是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主要投資和出口國,預計泰國也將因越南等國的經濟蓬勃發展而受益。

《日經新聞》14日報導,早在1961年就於泰國建設生產基地的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於去年初決定將停止在泰國生產洗衣機和冰箱,以穩固該公司在越南的家電組裝業務,儘管松下電器在泰國,仍有汽車零組件和電池工廠。而松下的案例顯示,跨國公司認為越南的增長潛力比泰國更大。

報導指出,泰國將越南視為吸引外資的主要對手,雖然泰國在1980年代起便是「亞洲工廠」,而越南則在2007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才有製造商開始在越南建設生產基地,但越南2014年的外國直接投資額,和2018年的出口額都超過泰國。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數據也顯示,去年越南GDP增長了2.9%,但泰國卻可能大幅萎縮7.8%。另據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越南的市場規模比泰國大,在2019年,越南共售出280萬台冰箱和227萬台洗衣機,而泰國則分別為192萬台和175萬台。此外,泰國家庭有92%擁有冰箱、70%擁有洗衣機,但越南的比率分別74%和40%,顯示越南的銷售增長空間更大。

且越南的生產優勢也優於泰國,儘管近年越南的勞動成本顯著上升,但仍保持在泰國的60%左右。

不過,泰國可能不一定要和越南競爭。報導稱,泰國有約30%的貨物出口目的地是東南亞地區,如2019年,泰國對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統稱CLMV國家)的貿易順差共達139億美元,其中泰國對越南的貿易順差為67億美元,幾乎佔對CLMV國家順差的一半,而泰國的服務出口狀況也很類似。加上泰國目前的單年度和累計外部投資規模,都超過了馬來西亞,在東南亞國家中規模僅次於新加坡,且大部分外部投資都流向了越南,日本經濟研究所(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首席經濟學家Ryuichi Ushiyama對此表示,泰國經濟「湄公河化」的現象正在發展,也就是泰國與湄公河地區國家(即CLMV國家)的關係越來越緊密。

報導稱,上述狀況顯示,CLMV國家可能是泰國未來經濟增長的關鍵,泰國也不一定要和越南競爭亞洲工廠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