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返鄉潮恐成爆彈!中國地方政府、工廠籲「別回家過年」

2021/01/15 12:37

圖為上週北京車站的人潮。(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近期升溫,如河北省傳出8個月來首起死亡案例、昨日新確診人數為10個月來最高,黑龍江省確診數幾乎翻3倍。《路透》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及工廠正在以各種手段勸退工人回家過農曆新年,避免2.8億名民工返鄉潮導致疫情崩潰。

據報導,除了這些民工,還有數百萬名白領階級會在新年期間回鄉,都是潛在的擴散機會,恐導致地區再度封鎖、工廠利潤損失,如同去年爆發初期的情況重演。而在歐美防疫、電子產品需求強勁之下, 中國製造業復甦超出預期,工廠正努力填補工人短缺,保持生產運轉。

而過年上班的薪水雖有增加,今年中國地方政府和公司希望更多人接受此提議,大多數省份已發出通知,鼓勵控制疫情、工人留在當地,保證工業和供應鏈穩定性。獎勵措施包括加薪、獎品、娛樂、免費尾牙和延後補假。

浙江省港口和工業中心寧波市便在政府公告表示,由於海外需求旺盛,新年期間停產可能造成公司巨大損失。當地1家化工公司表示,今年有85%的工人不打算返鄉,因時薪雙倍、新年全到班還能額外領500元人民幣。民工主要來源的江西省南部,預計返鄉人潮只到2019年的6成左右。

東莞1家貨櫃工廠王姓工人表示,雖然他已購買2千公里外甘肅省的火車票,,但要是回家路上不幸被感染可能波及家人,如果他的工廠不關門,應該會留在東莞上班,「回家太冒險了」;也有工人執意回家,如另1名在北京的王姓建築工在重新封鎖前趕回山東省老家,稱家裡還有人就必須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