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向拜登喊話...習近平拉攏美商 籲星巴克助推中美經貿合作

2021/01/14 19:06

白宮即將易主之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親商」攏絡口吻,點名美國連鎖咖啡鉅子星巴克董事會名譽主席舒協助改善中美關係。(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於20日宣誓就職之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親商」攏絡口吻,點名美國連鎖咖啡鉅子星巴克(Starbucks)協助推動中美經貿合作,改善川普總統任內急遽惡化的中美關係。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回信給星巴克董事會名譽主席舒茲(Howard Schultz),表示希望星巴克協助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外界關注白宮即將易主之際,習近平是否藉回信舉動向拜登喊話,希望他上任後可改善中美關係。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舒茲是星巴克靈魂人物,也是著名對中國友好的美國商人,習近平可能透過回信給他,有意在向拜登喊話,就改善中美關係釋放善意。

彭博報導,中國領導人經常試圖利用和美國企業界領袖關係,尋求其協助改善美中關係,過去屢次強調商業貿易對中美雙邊關係的穩定,扮演重要角色。

舒茲先前曾說,中國是美國的「競爭者」、而非「敵人」。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統計,舒茲身家約51億美元(約1428億台幣)。

新華社今日報導,舒茲先前致信習近平,「祝賀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表達他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文化的敬意。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月6日回信給舒茲,鼓勵他與星巴克公司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系發展,繼續發揮積極作用;並強調,中國「將為包括星巴克等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在中國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星巴克於1999年進入中國市場,至2020年在中國開設超過4700家門市。舒茲是星巴克前董事長及執行長,2018年退休,改任星巴克董事會名譽主席,被視為民主黨人,但2019年一度有意以「獨立」參選人身分,角逐美國總統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