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受歡迎恐不利股市 研調:總統支持率與股市呈反向關係

2021/01/14 18:16

Ned Davis Research 研究發現,總統支持率與股市成反向關係。(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股市與美國總統的支持率有什麼關聯性嗎?隨著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挾帶高支持率即將上任,有研究數據顯示,總統支持率與股市成反向關係,拜登的高支持率對股市而言很可能是個壞消息。

據《Market Watch》報導,Ned Davis Research 研究發現,總統的支持率是一個很好的逆向指標,意味著當總統的支持率越高時,股市表現往往表現不佳。Ned Davis Research 分析的結果顯示,除了總統的支持率特別低之外(低於35%),其他當總統支持率越高時,道瓊工業指數報酬反而越低。

據蓋洛普 (Gallup) 數據顯示,拜登在政權過渡時期的支持率為 65%,從歷史上來看,其道瓊歷史平均年報酬平均低於2.4%。不過,蓋洛普表示,在1月20日拜登正式上任前,不會正式公佈總統的支持率,但若與4年前相比,當時川普政權過渡時期,支持率約為48%。

報導提到,總統的支持率在35%到50%之間,似乎對股市最好的選擇,以川普為例,2017年川普就職一週時支持率為45%,在隨後4年,範圍在35%至49%的低位之間;報導強調,在川普任期間,股市取得高於平均水平的報酬,自2017年起,經股息調整的標準普爾500指數,產生16%的年報酬率。

文章認為,為何總統的支持率會跟股市產生反向關聯,他們推測,當總統支持率越低,股票市場較不容易感到失望。反之,當支持率高的狀態,出現低於市場預期的狀況,就容易影響股市表現。

考慮到美國目前政治兩極化現象,拜登未來在推行政策上恐面臨挑戰,此外,疫情仍給經濟與市場帶來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