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藍委要中火「煤下再氣上」 台電︰增氣應早日上線

2021/01/14 17:05

台中電廠在減煤、減排上獲得進展,台電盼透過新增燃氣機組,持續改善空品。(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將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將提主決議案,要求台電具體承諾優先汰換中火4部舊燃煤機組,再新增2部燃氣機組。台電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但強調中火在減煤、減排上獲得進展,台電與各界對於改善空污的目標一致。

台電說明,中火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擴大自主減煤等各項減煤與減排措施,用煤量連年下降,至去年已降為1229萬公噸,大減超過600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未來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用煤量與排放量可望再下降。

台電表示,中火未來新增2部燃氣機組後,會採取「2氣6煤」運轉模式,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且遇到三情境絕不啟用,包括,空污季期間、空品AQI如果大於100,和備轉容量率大於8%等都不用;台電強調,備用機組實際啟用的機率極低,4部最多也僅用2部。

台電強調,台中電廠既有燃煤機組距離屆齡除役均尚有10多年,正值中壯年,且機組陸續進行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改善工程,1至4號機更於去年初即已完成改善工程,絕非部分人士口中的「老舊機組」。

台電表示,台電與社會各界有「改善空品」的共同目標,有「增氣」的共識,且現役的燃煤機組有不特定的4部轉為備用,比將固定的4部機組除役更有利於電力調度及空污防治,讓中火新增燃氣機組早日上線,也讓減煤、減排的成果能夠進一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