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韌性供應鏈新時代 深化台美合作貿協端3菜

2021/01/14 16:36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主持貿協年度記者會,說明今年重點業務。(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把握供應鏈重組趨勢,針對今年的台美合作擬定三大策略,規劃在台灣推動升級版的美國商機日、在美國設立台灣行銷中心,籌組台美合作考察團,拜訪美國五百大企業,以及透過台美夥伴機會團(POD)拓展新南向等第三地市場。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說,把台灣業者整隊帶到美國是到府服務,只要疫情緩和,會率隊拜訪美國重要州政府、尋求產業與投資合作,預計會拜訪美國五百大企業中以及台灣供應鍊關係密切的業者。

黃志芳強調,行動方案去年早已擬定,不受美國總統大選影響,不論誰當選都會繼續推動,將透過美台商務交流中心、美台企業聯盟,目前美台商務聯盟在台已逾1500家電子業、傳統產業、國營事業等會員。

貿協表示,去年美國商機日是美國官方參與最高層級,今年會持續擴大升級美國商機日,並在美國成立台灣行銷中心;今年貿協也將與AIT(美國在台協會)攜手,以台美夥伴機會團(POD)型式前往新南向等第三地市場,開拓綠能、基礎建設、資通訊領域合作。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議題,黃志芳指出,現在已進入2.0韌性供應鏈,非以往的產品串聯,2.0韌性供應鍊包括物流、金流、人流、資訊流等更具立體的概念,他舉例,現在貨櫃一櫃難求,物流需求就在供應鏈重組中浮現,貿協已彙整相關報告,將於本月底發布。

此外,因應數位化與後疫情時代,各展覽已走向虛實整合,黃志芳提到,去年貿協在五場東南亞台灣形象展中成立戰情室,促成商機高達1.4億美元,雖然效益只有過去的一半,但虛擬展的成本相對實體展降低不少,貿協今年也特別增設「創新業務中心」,將運用數位行銷能力,讓貿協成為台灣產業界向世界連結的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