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放我方鴿子 台、印第2次視訊協商喊卡

2021/01/14 14:39

台灣、印尼本欲召開第2次視訊協商就勞動議題討論,規劃卻臨時喊卡。(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我方和印尼政府代表原本預定今(14)日上午將進行第2次視訊協商,雙方就印尼家庭類勞工輸出海外「零付費」議題延續上次討論;印尼方昨晚卻臨時通知第2次視訊協商延後,延後時間則未定。

台、印雙方視訊協商本規劃在台北時間今日上午10點進行,延續上次未有結論議題繼續溝通,未料印尼方臨時喊卡;印尼家庭類移工輸出海外「零付費」政策按印尼方規劃,將在明(15)日上路實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昨晚11點接到外館緊急通知,告知印尼方延後第2次視訊協商,至於延後原因並未詳述告知。第2次視訊協商將在何時再辦,仍待確認。

薛鑑忠強調,去年12月23日第1次視訊協商中就有告知對方,期待可以暫緩實施「零付費」政策,不過該部分並未收到對方回應。台灣目前暫緩印尼籍移工入境,而「零付費」政策是僅適用於印尼新輸出的移工,所以現在已經在台聘僱印尼籍移工的雇主並不會受影響。

薛鑑忠說明,不過若是在台灣印尼籍移工欲換約的時候,契約驗證費用可能就會依照「零付費」政策內容轉嫁給雇主負擔,規費約為新台幣800元;這部分需要再和印尼方交涉、確認。

薛鑑忠指出,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一事仍在進行中,正在規劃與對方召開第1次工作小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