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就職前全球將大亂?末日博士警告:川普恐向伊朗發射核彈

2021/01/14 15:10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警告,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仍有時間製造更多混亂。(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在20日就任美國總統,不過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12日警告,僅剩數天就要離任的美國總統川普,仍有時間製造更多混亂,包括向伊朗發射戰術核彈,而在未來數年內,美國很有可能成為全球地緣政治不穩定的新中心。

魯比尼12日投書《Project Syndicate》寫道,6日發生的美國國會大廈襲擊事件,目的是為了破壞合法的權力交接,並服務於1個「危險瘋子」的利益和命令,從未掩飾獨裁野心的川普現在應該下台,被禁止擔任公職,並以重罪受到起訴。

魯比尼指出,美國曾是民主、法治、善政的燈塔,現在卻更像是「香蕉共和國」,世界各地的威權領導人現在都在嘲笑美國,美國的軟實力在過去4年已遭受嚴重損害,川普引發暴亂的失敗,進一步削弱了美國地位,但更糟糕的是,在拜登就職前,川普仍有時間製造更多混亂。

魯比尼警告,俄羅斯、中國、伊朗、北韓等美國的戰略對手,恐利用美國的混亂局面,散佈虛假資訊或發動網路攻擊,包括可能針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走向絕路的川普,可能會下令對伊朗主要核設施發動攻擊,且可能使用戰術核彈頭;川普政府已進行首次裝載戰術核武的隱形轟炸機及戰機演習,向伊朗示意其空中防禦系統根本無用。

魯比尼研判,對伊朗發動襲擊的可能性,或許會讓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援引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讓川普下台,但即使如此,鑑於川普仍掌控共和黨及其支持基礎,如同前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被繼任者福特(Gerald Ford)特赦一樣,川普很可能也被彭斯特赦。

魯比尼指出,由於川普正在考慮的自我特赦可能不符合憲法規定,因此有理由相信,川普將四處摸索其他創造性解決方案,如果川普下令攻擊伊朗,然後在被視為烈士後被特赦,他既可以保住自己的支持基礎,又可以逃避責任,而如果這聽起來尼祿末日般瘋狂,那是因為現實正是如此,「美利堅帝國的衰落似乎正在加速進行」。

無論如何,魯比尼最後表示,在未來數月和數年內,美國很有可能成為全球政治和地緣政治不穩定的新中心,美國盟友需要對沖川普主義在未來回歸的可能性,美國的戰略對手也將繼續試圖通過不對稱作戰破壞美國的穩定,「這個世界將經歷1段漫長、醜陋、坎坷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