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需求強勁 中國12月貿易順差創下歷史新高

2021/01/14 13:57

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的貨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去年爆發後,由於中國較早控制疫情、其他國家的家用電子及防疫產品需求急升,出口連續數月強勁。中國海關總署週四表示,去年12月的貿易順差超越預期,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彭博》報導,數據稱依美元計算,中國12月出口年增18.1%、進口年增6.5%,使該月順差來到781.7億美元(約新台幣2.19兆元),超過了經濟學家預期中位數的720億美元。全年總貿易順差為5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99兆元),比2019年增長27%,是2015年以來最高。

對美部分,出口則年增34.5%、自美進口年增47.7%,是2013年1月以來最高;全年對美貿易順差為3169億美元(約新台幣8.88兆元),比2019年高7%。

巴克萊銀行(Barclay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常健(Jian Chang)表示,該數據與亞洲地區其他國家如韓國、越南的強勁數據相符,中國製造商已經靈活調整生產線來滿足所有需求,不管是否是疫情相關的商品都強勁成長。但她補充,人行應該不會採取任何急劇政策轉變,會保持逐步撤回刺激的立場,今年不太可能降息或升息。

中國海關總署官員亦表示在全球經濟有望復甦、國內成長穩定的支持下,今年的貿易順差可能會繼續增加。歐美地區的新封鎖雖可能讓經濟復甦承壓,但也會繼續刺激中製商品的需求。東協10國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接著是歐盟、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